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范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24 字体大小:【】【】【

《条例》第六条规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及其章程的规定,制定行业自律规范,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对会员的人力资源服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诉求,促进行业公平竞争。《条例》的颁布,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推进行业做强做大

一是协同政府完善行业政策法规体系。行业协会作为服务企业、行业监管的重要渠道,要充分了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需求,配合政府,反映行业诉求,出台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不断完善行业政策法规体系,为行业发展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二是建立行业自律协调机制。行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联合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会组织,建立行业自律协调机制。在相关政策、法律和行业标准体系的框架下,加强行业监督规范,开展行业自律协调,推进行业各业态的规范运营。

三是建立行业标准体系。行业协会要积极承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社团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通过标准规范行业服务产品、准入条件、操作流程,并积极开展标准推广实施工作,引导企业规范化运作、标准化经营。

四是建立行业品牌体系。行业协会要积极建立行业品牌体系,开展行业诚信机构评选及品牌机构、名牌机构评选,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提升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协会的号召力。

五是构建会员服务体系。行业协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会员服务发展、商机嫁接的综合平台。根据市场和会员需求,定期与政府部门、国内外同行以及其他行业进行交流合作,开展专业的行业国际研讨会,组织会员国内外考察交流。

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基础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一是开展行业研究。一方面,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开展人才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等相关研究。另一方面,在法律和政策框架下,针对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产品和新技术,做好服务产品的研发,引领行业有序发展。此外,加强对行业上下游服务体系、服务产品的研究,协调行业做好人力资源与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融合,引导行业创新发展。

二是建立科学统计体系。行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建立科学、完善的行业统计体系,定期开展各业态的统计研究,分析数据报告,为政策制定和行业发展提供基础参考。

三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行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按照不同业态、不同层级,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产品,开展培训项目,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建立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队伍。

四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优势,推进社会就业,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搭建平台,服务大学生就业,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和产品。

加强内部治理探索行业协会发展新路径

一是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建立行业协会党支部,以党建促行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党支部与协会会员的活动交流,发挥协会党组织在行业内的先锋引领作用。

二是建立科学的行业协会内部管理机制。做好行业协会的定位目标和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协会秘书处内部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加强对行业协会专职从业人员素质的培养和提升。

下一阶段,要充分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做好行业协会内部治理和对外服务,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推动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做强做大。(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 朱庆阳)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