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摸清底数需求推动就业扶贫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31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四川省雅安市人社部门积极发力,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在底数清、管理清、需求清上下功夫,通过专场招聘、载体建设、技能培训、岗位开发等多举措做实就业扶贫工作,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雅安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与扶贫移民部门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据信息,进村入户实地调查,做到底数清。2018年计划脱贫的贫困劳动力有3334人。他们对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的动态更新进行常态化管理,做到及时更新、按季更新、精准更新,实现管理清。他们还根据省就业服务管理系统贫困家庭劳动力数据库与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的数据和信息,综合分析,理清需求,分类施策,做到需求清。

该市积极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共组织专场招聘会41场,送岗位下乡入村83次,达成就业意向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有1204人。同时,扶持建立就业扶贫基地,在有条件有需求的乡镇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全市共建设就业扶贫基地8个,就业扶贫车间13个,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247人。他们还扎实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培训,积极推进职业培训,广泛开展“扶贫专班”,创新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目前,全市共计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657人。

此外,对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雅安市人社部门优先安置到保洁保绿、公共设施维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岗位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共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2757人。(雅仁轩)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