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河北遵化创业故事:“坚持”让她走出了人生低谷 

稿件来源:365-818.com 发布日期:2015-11-02 字体大小:【】【】【

?“将香菇卖给孟小芳、价格高、不赊账”,每当听到这些话时,她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遵化,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是天然的“菜园地”,非常适合种植蔬菜等作物。开始时,她打算种植黄瓜,当时种植黄瓜的农户并不多,收获的黄瓜被当地小商贩运到唐山、天津 、北京等邻近城市销售一空,价格也相当高。这时,她也加入了销售黄瓜的行列。此前,她和爱人是靠拉着架子车卖馒头养家的,虽赚不了大钱,但每天的收入还不错。由于她爱人不识字、没文化,黄瓜的买、卖只能靠她一人负责。虽然累得够呛,可也为家庭带来了是收益。

?价格高、销路好,刺激了农户种植黄瓜的积极性。2001年,黄瓜种植面积不足百亩,到2003年,猛增到1000多亩,产量从当初的约70吨,猛增到1000多吨。一下子有这么多黄瓜让农户和商贩们措手不及。周边城市的黄瓜市场已经饱和,农户的黄瓜滞销了。连续一周,村里的农户没卖出去一车黄瓜,这让他们欲哭无泪。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难道让农户的投入就这样打水漂了?她是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是这块土地养育了她,是这块土地赐予了她财富,现在她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吗?她大胆地决定:联合其他收购商,大量收购黄瓜,运往外省。开始,没有一个人同意。他们认为运往外省路途遥远,黄瓜不易保存,怕颠簸,还不知销量如何。更有甚者,说:“一个女人家,会做什么生意”。她是个不服输的人,也是个有责任心的人,难道就眼睁睁看着老百姓惨遭损失?后来在她的再三劝说下,他们才勉强同意尝试一趟。经过商讨,她高价收了一车黄瓜去了上海。这一趟,给了她当头一棒。黄瓜运到上海后,她租了两间民房,刚卸下货,雨就哗哗的下了起来。过了整整一天,没卖出一斤黄瓜。她看着满屋已腐烂的黄瓜,哭笑不得。仅这一趟,血本无归,赔了整整一万五千元,这在03年可是个不小的数目。回来后,她泄气了。但当看到农户满地的黄瓜时,她不忍心让他们绝望,于是,收购,继续收购。连续二十天,农户们终于卖光了黄瓜,可她却亏了15万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为此,她赢得了农户们的信任,得到大家的认可,此后创业屡屡失败,走入了人生低谷,家庭却一直在默默的支持她,这些都经历都为她如今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2012年,她利用原来黄瓜的销售经验和市场,做起了香菇的栽培与销售。大棚食用菌栽培已然成为遵化的一个标签,食用菌栽培也成为了农民致富的优质项目。这特有的资源为生长在这块土地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同为蔬菜,从为了有稳定的资源,在遵化市就业服务局创业贷款的扶持下,她采取了“订单”模式,以保护价收购农户手中的香菇,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农户们说:“将香菇卖给孟小芳,价格高,还从不赊账,真是她们的保护神,她们的财神”。听了这话,她觉得她有责任这么做,现如今,种植香菇让她走出了人生低谷,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也经历了不平常的创业历程,虽然历经艰辛,但也得到了较丰厚的回报,既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也让她在这个行业站稳了脚跟。

?今天,她站在自己的大棚前,看着菌棒上满满的香菇,心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郭权锋)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