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安徽:让外出淘金的“金凤”归来创业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7-31 字体大小:【】【】【

?这个夏天,伴随“世界杯”的火热、“小龙虾”的走红,安徽长丰县杜集乡东黄村刘学荣家的五六十亩稻虾共养的小龙虾,以每斤20元甚至更高的收购价格,为她带来了“与去年相比翻番的收入”。

?7月初的长丰,烈日高悬,48岁的刘学荣被连日的骄阳晒得黢黑,坐在稻田旁简易屋棚的房檐下,仔细检视着刚刚从田里打捞上来的小龙虾,“看看品质,价钱再高,生意再好,也不能忘了品质”,刘学荣笑着说。

?而让她执着坚守品质的,除了供不应求的小龙虾生意,还有她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俺家是县妇联竖了牌子的‘乡村振兴巾帼行’示范基地,俺是村妇联执委,还带着七八户贫困户一起养虾,得做好示范,一点儿不能马虎。”

?在东黄村,有这样“觉悟”和执着坚守的,可不在少数。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该村9名村妇联执委中,带头做种植和养殖业的有7人。去年以来,执委们分组包联,带动稻虾共养26户1600多亩,经果林3户45亩,养鸡大棚14户。“要对得起妇联组织和老百姓给的信任”,采访中,这样的心声不绝于耳。

?事实上,在整个长丰,妇联引路,执委带头,助力女性创新创业,已蔚然成风。

?今年3月,在安徽省妇联下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长丰县妇联在全省率先下发县级实施方案,结合长丰发展特色,针对妇女所思所想所盼,制定一系列培训、讲座计划,选树一批巾帼示范基地和女性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切实行动,助推城乡妇女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建设实力、和谐、开放、美丽的长丰贡献巾帼之力”,县妇联主席张红表示。

?“凤还巢”担当脱贫致富“领头雁”

?长丰,位于合肥市北部,1965年建县,取意“长治久安人寿年丰”。

?然而,直到2012年才摘掉“贫困县”帽子的长丰,在长达30多年的贫困岁月里,更多的年轻人只能无奈选择外出“淘金”。

?“十一五”“十二五”的十年间,长丰县委、县政府力行简政放权,给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借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力现代农业,一产三产化打造城郊农业升级版,“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热土,成功脱贫并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不断释放魅力,引凤还巢”,在这里工作超过20年的张红,亲眼见证了长丰近年“蝶变”的过程。

?2017年年初,和爱人一起从打工十几年的上海回到长丰创业时,30出头的杜世凤“就是看中了家乡的发展前景,其实对返乡后做什么、如何发展,在返乡伊始还没有清晰的思路”。镇、村对这只“还巢金凤”格外重视,两级妇联帮忙分析地方政府发展思路、目前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当地水土适合发展的产业。

?脑袋中有了“蓝图”,心里也就有了底气。一番市场考察后,杜世凤做主加盟畜禽公司,成了1万多只鸡的“女主人”。“公司提供鸡苗、疫病风险防治的技术员、药物,我们自己也要在干中学,增强抗风险的本领”。

?去年4月,长丰县开展村居妇代会改妇联工作,年轻有干劲的杜世凤被一致推选为村妇联执委,并成为村妇女议事会成员。“成为执委,加入议事会让我更开拓了思路”,9名村妇联执委中做种养业的有7人,“大家在一起议的多是如何发展产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几次会开下来,了解了这几年省、市、县、乡对于稻田龙虾综合种养的奖补政策,杜世凤又把自家七八亩田里做成了稻虾共养“试验田”。

?“这几年,省市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2017年更是把稻虾共养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对于新建规模达10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300元。俺们杜集乡出台的政策更激励人心,对新建连片规模达50亩以上的稻田龙虾综合种养基地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达100亩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补7万元,而且奖补政策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眼下,对“好政策”如数家珍的杜世凤干劲十足,正筹谋着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搭乘好政策的东风,肯定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妇联引路,助力产业振兴带动妇女共富

?在杜集乡新街社区妇联执委陆瑞兰的手工来料加工点,每天都有30多个附近的妇女来这里工作,年龄最大的已70多岁。

?“做做手工活儿,每天挣几十元零花钱,也跟大家伙说说话。家里的烦心事,来这儿说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半天下来,烦心事也看开了”,两年来,60岁的杨大妈已经把去加工点当成习惯,“其实也可以把活儿拿回家做,但是来这儿多热闹呢”。

?“2015年,县妇联经过调研,了解到农村留守妇女在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心灵抚慰方面的需求,结合妇女擅长手工活的特色能力,在居民聚居的村、社区设立来料加工点,由当地热心且有号召力的妇女领办”,张红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妇联的创新举措随即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6年5月,长丰县扶贫办转发县妇联《长丰县关于发展来料加工业促进(巾帼)精准脱贫的实施办法》,县财政划拨专项奖扶资金70万元。2016年即为从事来料加工的贫困妇女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近10万元。

?两年来,县妇联牵手县农委、人社局和扶贫办大力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开办来料加工培训班,帮助妇女灵活就业。目前,全县来料加工产业从业人员万余人,累计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近百人,数百名贫困妇女加入,每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为解决农村妇女“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提供了一条路子。

?今年4月,带动百余名妇女种植2000余亩草莓的水湖镇阮巷村妇联主席蒋秀芝,联系30余户村民发展虾稻种养千余亩的杜集乡东黄村执委高前翠、黄凤兰,带领20余名妇女开展手工来料加工的吴山镇楼南村执委唐春香等一大批女性创业实体,成为长丰县第一批“乡村振兴巾帼行”创业示范基地,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妇联执委创业兴业、妇女就业脱贫致富的热潮,为实现该县“产业联合带动共同致富”的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