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第十二届(2014年):黑龙江水利高级技工学院 

稿件来源:365-818.com 发布日期:2015-11-12 字体大小:【】【】【

  一、黑龙江水利高级技工学校概况

  黑龙江水利高级技工学校(原黑龙江省水利工程技术学校)成立于1979年,隶属黑龙江省水利厅领导,是一所集技工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于一体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水利部定点培训机构、全国水利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53号站、黑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定点培训机构。学校连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招生与就业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水利系统先进集体。校长刘彦君同志被授予“黑龙江省十佳院校长”荣誉称号。近五年,为水利系统和社会鉴定与培训了10030多名技能型人才。

  二、积极贯彻落实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方针政策,形成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

  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的意见》等文件。我校紧紧围绕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为产业结构调整服务的宗旨,提出了“技能立业、素质为本,素质教育、治学为本”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立足水利,服务三农;立足现代制造业,服务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立足新兴产业,服务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办学定位,确立了“重技强能、校培企训、技能相长”的培训模式,形成“以水为本,以工促水,水工结合,水兴工茂”的办学特色和管理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

  一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方针,依法治校,强化学校管理,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促进管理。建立健全了《教师量化考核评比办法》、《教学督导管理办法》、《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学员实习实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二是实施“四阶一进”(即校内阶、省内阶、国内阶、国外阶;进企业)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建立以能力评价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教职工队伍团队意识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

  三是成立了考核检查督导组,对教师和学生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强化监督检查和制度的执行力,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和各项工作的完成,实现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

  二、创新教育理念,优化管理体系

  学校坚持“重实用、强实训、求实效”的培训理念,以推进校企合作为主线,将高技能人才培训与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注重学生技能培养,强化实习实训

  学校践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养心、练手、强身体”的人才培养方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增加实习、实践课,强化技能训练,确保学生学有一技之长,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成功一人的目标。

  (二)办学实力雄厚,打造特色专业

  学校现开设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农业与农村用水和数控加工技术等11个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和数控加工技术是省级名牌专业。

  近年来,学校积极申请资金支持,加大办学投入,以“实训场地多、先进设备多、学生练习多”而著称。现有各种先进的实训实验设备1666台套,健全和完善了水工建材实验室等十几个实训场地,有全国水利类中职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演示厅1个。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等校内实训基地6个,规模大、效益好、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35家,充分满足了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

  (三)注重培训教学质量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了《培训教学管理办法》、《培训教学考评细则》、《培训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培训管理制度,构建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科长、教学部主任和督导员五层一体化的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培训大纲,严格培训管理,确保培训的实效性。

  二是注重培训教学质量管理,采取抽查与普查、沟通与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考核方法和评价方式,进一步完善培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三是完善教学培训目标管理体系。加强培训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探索研究,教学部每周开展一次培训教研活动,教学副校长和教务科长每月组织一次培训教学务实会,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四)参加技能大赛,屡获殊荣

  学校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2009年至2012年,先后成功承办了黑龙江省教育厅、人社厅举办的中职技能大赛和全国选拔赛五次,成为全省大赛指定比赛场地;连年举办校级职业技能大赛。2010年10月,成功地承办了由省人社厅等六厅局举办的全国第四届数控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获得一等奖8人。几年来,学校先后有182名学生在全省技能大赛中获奖,有50名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荣获国家级及省级一等奖36个,为黑龙江省争得了荣誉。

  三、搭建就业服务体系,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学校采取校企合作、专业对口,择优分配的方式搞好推荐就业工作。

  一是搭建“零距离”跟踪式就业服务平台,坚持“教师随生进厂”和“每周一访”制度,并免费跟踪服务五年。一方面学校与数十家大中型企业签定了就业合同,建立了企业需求情况信息库,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与企业及劳动力市场沟通,为学生就业提供指导,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率。

  二是学校坚持推行“双证书”制,即学生毕业时不仅取得学历证书,还要获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前都要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本工种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学生获得“双证书”取证率达100%。五年来共安置毕业生5740人,一次就业率达到100%,就业达到了学生、家长、用人单位“三满意”。

  四、采取“双元制”校企合作方式,加大校企合作力度

  学校采取“双元制”校企合作运行方式,即:校企双方共育、共建、共管、共赢,学校成立了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与黑龙江省水利工程一处、二处、五处等59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建设了35家校外实训基地,对校企深度融合,互利合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五、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水利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学校始终坚持“重技强能、校培企训、技能相长”的高技能人才培训模式。

  一是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坚持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灵活有效培训原则,树立大培训理念,结合水利行业、企业、社区、农村不同层次学生需求,采取了师傅带徒弟,理论和实训相结合,顶岗实习,就业、再就业岗前培训等多种形式,送教进企业、送教进社区、送教进村屯。

  二是根据水利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扩大鉴定和培训规模。职业技能鉴定和培训覆盖了黑龙江省水利系统、城市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两后生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培训计划,精选教材,开展各种就业、再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较好地提高了广大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

  近三年,学校共计招收学生3100多人,连续四年名列全省中职院校招生前5名;五年来,为水利系统和社会培养了10030多名技能型人才。其中,为黑龙江省水文局、大庆防洪管理处及水利施工单位等鉴定培训了工程测量、坝工钢筋工等近30个工种,共培训鉴定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000多人;还为肇东市政府各部门进行下岗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涉农专业等各种培训共计4000多人次,鉴定3500多人次,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黑龙江省水利行业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