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第十二届(2014年):北京汽车有限公司 

稿件来源:365-818.com 发布日期:2015-12-08 字体大小:【】【】【

  一、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主要从事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研发、教育和投融资等业务,是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和人才中心。

  北汽集团其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先后自主研制、生产了北京牌系列乘用轿车、北京牌系列越野车、北京牌系列军用越野车、北京牌系列轻型载货汽车、以及欧曼重卡、欧辉大客车等著名品牌产品,合资生产了“北京Jeep”切诺基、现代品牌、奔驰品牌产品。

  从2002年开始,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现代以“现代”速度拉开了北汽集团快速发展的序幕。在“十五”、“十一五”的发展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坚持国际合作和自主发展相结合,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提升全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实施“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发展战略。2013年,北汽集团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产销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平稳增长。全集团实现整车销量216万辆,同比增长15.3%;实现营业收入2600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经营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14.3%。2013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北汽集团凭借2012年度营业收入333.7亿美元首次进入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位列第336位,在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4位,提前三年实现了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在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同时,北汽集团“中国驰名商标”的申请也获得批准。到2015年,北汽集团将实现整车产能400万辆、销量360万辆以上,市场占有率13.5%以上;营业收入45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可靠的技术和优秀的员工队伍。其中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布局、培养、使用和评价是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目前,集团共有一线生产人员25932人,其中高级技师253人,占生产人员的0.1%,技师984, 占生产人员的4%,高级工6024人,占生产人员的23.2%,涉及汽车装调工、汽车焊装工、汽车冲压工、汽车涂装工、汽车发动机装调工、维修电工、焊工、车工、工具钳工和加工中心操作工等57个工种。

  二、制订人才规划,引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根据北汽集团的长远发展,要打造一支适应北汽发展需要的、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为北汽“十二五”、“十三五”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根据集团发展需要,北汽集团制定了《“十二五”人才规划》,提出了“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工学结合、培训培养、技能鉴定、技能竞赛等手段,开展“万名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确保“十二五”末,集团将拥有1.7万名以上的专业知识扎实、操作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2012年北汽集团又适时发布了《“十二五”四支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强调要大力加强北汽集团四支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汽车生产的四大工艺着重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集团根据“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分解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各年度目标,各下属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分解目标进行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集团每年对各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到2015年末,集团在职技术工人数量要达到5.7万人,高技能人员比例占技术工人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

  三、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

  好的产品由高水平的研发人员来设计,高质量的产品由高技能人员来制造,只有拥有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才能保证产品质量跃升到更高的层次,才能使北汽集团达到更高的行业高度。

  北汽集团向来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曾经培养出过邹瑞禄为代表的早期全国劳动模范,也培育出赵郁、李兵为代表的新时代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北京市劳动模范。北汽集团曾经在全员培训、个人培养和技能竞赛全力支持技能人才的成才。在新的汽车时代,北汽集团更是为了技能人才的培养,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措施,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尤其是对高技能人才采取了诸多培养和激励举措。

  1、各下属单位按年度制定“技术工人培训鉴定计划”,量化技能人才培养指标要求。把量化指标纳入各单位领导考评体系,并依据培训计划落实情况对各单位进行考核。为开展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充分发挥拥有北京市第五十职业技能鉴定所、工考委、技师考评委等鉴定机构的优势,为全集团各类技能人才的鉴定和职业等级的提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2013年共进行了50批次,8628名技能人员的鉴定工作。

  2.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进修班,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使技能人员快速成长。北汽集团制定了《北汽集团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加大职业技能竞赛的范围和力度,把职业技能竞赛由两年一赛的频次增至一年两赛,不仅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北京市和全国的各类竞赛,还增加集团内部的各个职业工种的技能竞赛,使得有技能有意愿的技能人员快速成长为集团的骨干力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技术工人积极参与到竞赛中来,通过比赛拓宽高技能人才的选拔通道,真正选拔出具有高超技能的人才。2013年,北汽集团不仅参加了由北京市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还举行了北汽集团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北京现代杯的比赛,竞赛工种有维修电工和汽车焊装工。参赛人员400多名,有114人参加了最后的决赛,推出了新的优秀技能人才。

  北汽集团还积极推荐更多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以及“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等奖项评选,带动更多的技术工人学习积极性。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等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充分用好现有政策,积极争取更大的支持。同时实施学历提升教育,选送优秀技能人才参加成人教育,选送高技能人才参加市里组织的技师研修班等技能人才素质提高课程。2013年、2014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市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进行了技师研修班,对高技能人才进行知识储备与技能提升。

  3. 推行技师聘用制度,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积极推进“集团首席技师”制度,树立技能人才标杆,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优秀技能人才,为广大专业技能人才树立学习榜样。同时,鼓励基层单位制定相关办法,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投入。为了鼓励高技能人员成才,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制定了技师课题项目。申请技师课题项目成功的技师,将享受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的待遇,为高技能人才的成才和聘用提供了发展通道。每年度的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技师聘用制度都为公司带来了上千万的经济效益。北汽集团目前共有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6个,集团首席技师15名。为以首席技师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技能、创新成果、绝技绝活上建立传承推广机制。集团在不同单位都开展“名师带徒”活动,让身怀绝技的高技能人才带动新人的快速成长。同时依托首席技师工作室,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目前北汽集团有集团技术创新工作室16个,充分发挥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作用,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造、技术发明、提合理化建议、创最佳操作法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4. 加大力度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北京市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承担起作为北京市汽车工业唯一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为北京汽车行业输送高技能人才的职责。北京市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是北京市及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2013年技校共为集团公司进行了8个批次的鉴定,鉴定人数为1229人,其中初级工571人,中级工168人,高级工261人,技师200人,高级技师29人。承接了集团的技能竞赛决赛阶段的比赛3次,人数200余人。

  同时学校利用 “双元制”的教学资源和现代化实训设备的优势,与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合作开办了专项班。通过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高技能后备人员的培养,积极为集团公司培养一流人才,为各个项目输送合格的高技能人才,为集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和集团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5. 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学历水平,进行海外培养。根据不断提升的集团内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要求,优化蓝领人员组成结构,打造高级蓝领队伍,吸纳更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职工进入蓝领阶层。提高蓝领队伍的整体水平,为集团化和国际化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人员支持。根据集团项目的要求,选派优秀高技能人才赴德国进行不同级别的学习课程。回国后,担任技术攻关与技术推广的主要职责。

  四、完善使用机制,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

  高技能人才的使用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另一个关键点。对于高技能人才,北汽集团制定了《北汽集团首席技师管理办法》,指导下属单位进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机制。集团每年度进行首席技师、优秀技能人才的评选,并对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进行资金支持,提高技能人才的地位,促进了技能人员成才的积极性。而且自2006年以来,集团下属单位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分别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制定了技师课题制度和首席技师制度。鼓励技师及高级技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掘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及新项目并申请设立技师课题项目,利用个人或团队力量去解决问题或推广新的技术或生产方法。在技师课题通过立项后,技师享受工程师级别或高级工程师级的薪酬待遇,首席技师享受分公司中层人员的薪酬待遇。同时赋予他们参与负责技术、工艺攻关、疑难故障解决、生产流程工艺编写、传艺带徒培养后备的职责。此外,公司还积极推荐高技能人才申报各种荣誉,目前共有19人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3人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通过近几年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在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上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显著。同时,北汽集团在北京市举办的第十五届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并且北汽集团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雇主,2013年获得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第20位。北汽集团2010年获得国际低碳企业奖;2011年,北汽集团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TOP10”荣誉称号和“社会责任特别大奖” 荣誉称号,获得2011年度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2013年获得自主创新车魂杰出贡献企业奖,荣列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18名,中国企业500强第50名,中国装备制造业100强,北汽集团还获得“2013品牌中国华谱奖”。2013 年的“500 强”榜单上,北汽集团位列新入围的22 家中国企业之首,首次入围并排名第336 位;2013年北汽集团还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工奖状。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当选过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2012中国汽车盛典最具影响力人物奖;2013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人物;新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领军人物。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汽集团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和要求,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首都发展,为首都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