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扫描 分类资讯( 就业 | 培训 | 劳动关系 | 社会保障 | 数据 | 其他失业率 各国概况 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就业>环球扫描

2017年乌克兰月收入少于最低工资的人数锐减? 

稿件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8-03-08 字体大小:【】【】【

乌克兰今天网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月工资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乌克兰人数量不到50万。这些人是聘用员工,没有上全班,但一天工作时间超过4小时。自2017年1月1日起,一天8小时制工作者工资不得少于3200格里夫纳。去年,月收入超过1万格里夫纳的人增长了1倍,几乎为员工的4/1。

劳动市场专家认为,事实上画面并非如此美丽。因为,统计涉及的就业者仅仅才过半数,并没有算上私营业者,在边远地区他们的工资比全国最低工资标准仅稍稍多一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收入低于3200格里夫纳的人数为233.3万,占比31.2%,而2017年则减到48.7万人。如此锐减的原因是,政府将最低月工资从1600格里夫纳调到3200格里夫纳。同时,收入低于4000格里夫纳的人数也减少了,收入在4000至5000格里夫纳的人数维持不变,高收入(到1万格里夫纳及以上)者人数直线上升。

尤其让人惊讶的是月收入过万的人数增长,截至2016年12月还不到百万,而截至2017年12月则达到170万,而且,其中78万人收入为1.5万及以上。月收入过万的员工比例最高的领域是制药行业,达57%,官员收入过万的比重为47.8%,矿工为47%。最低的是公共服务行业,仅9%。按地区计,高收入占比最多的是基辅市(39.4%)和顿巴斯(28.8%),最低的是基洛夫格勒州和切尔尼戈夫州(均不到15%)。

乌克兰分析中心主任奥赫里梅科指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涵盖人数不到740万,而我们的就业者有1590万,个体户和雇工少于10人的私营企业有上百万,没有统计在内。还有200万外来工,又是1/3的人收入也未在统计数据内体现。其他有大学生、家庭主妇和登记的失业者。在多数地区,收入在3200-5000格里夫纳的员工不到50%,这还是税前收入,扣除19.5%才是净到手的收入。

?

推荐】【打印】【关闭
栏目推荐
·各国概况
·失业率
·环球扫描
·报告